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志工隊簡介

國立臺灣博物館志工業務的運作推動,是由推廣組統籌,承辦業務內容包括:志工徵募、訓練、獎勵與考核、志工配置與工作等。

志工服務隊自民國79年正式成立以來,在歷任隊長及相關幹部與組員的努力經營下,積極實踐博物館使命;以推展文化教育活動、傳遞自然科學知識與環境教育的理念、開發並結合社會各界資源、提供大眾終身學習與服務的管道等目標為理念。

自臺灣博物館系統運作以來,在展覽和博物館教育範圍更為廣泛。透過招募新進志工,擴增志工支援人力,並辦理相關培訓課程,此外由本館資深志工和新進志工相互觀摩學習。經過一連串課程和實習階段,通過考核之後,成為示館支援主力。

各組幹部均為志工中具服務熱誠且集能力、專才於一身之人選,再加上優秀組員的配合,貢獻其智慧與時間,形塑內部組織的凝聚力,使得志工業務得以逐一推展並順利地推動志工組織調整與再造的工作。現調整志工服務隊組織架構為志工隊長一名,星期二至星期日小組組長、副組長各一名,導覽、活動、服務部落長老各一名。

目前志工人數總計共300餘名,女性志工佔百分之69,志工正職為公教人員佔百分之10,退休人員佔百分之26,服務年資超過3年以上者佔百分之51,至於學生志工方面,由於大部分傾向於短期特展志工,故未予列入統計。

志工隊組織架構

---
星期二小組
星期三小組
星期四小組
星期五小組
星期六小組
星期日小組
---
組長
副組長
組長
副組長
組長
副組長
組長
副組長
組長
副組長
組長
副組長
導覽部落長老
組員
組員
組員
組員
組員
組員
活動部落長老
組員
組員
組員
組員
組員
組員
服務部落長老
組員
組員
組員
組員
組員
組員

 志工值勤注意事項

一、國立臺灣博物館(以下簡稱本館)為推動志工服務管理,並使志工於展場服務值勤時能有所依循,訂定本注意事項。

二、志工執勤需依事前排定之班表出席服勤,如無班值勤者,則不核發執勤時數。每月最少值勤八小時,值勤時段上午九時至下午一時與下午一時至下午五時,不遲到早退,並請穿著志工背心、佩戴志工服務證,以資識別。

三、上、下午班請於中午十二時至下午二時輪流用餐與交接,用餐時間應請其他志工協助巡場。交接時,請明確交代執勤重點。

四、服勤期間除執行原排定勤務外,需隨時主動協助展場及推廣教育相關事務。

五、如因故未能於排定時段執勤時,需於規定時程內完成請假申請,應自行覓妥志工調勤或代值,並告知所屬之組長或副組長。

六、長假申請為一個月至三個月,需於請假起始日前七日完成線上申請,並告知組長或副組長,於請假前後自行補班。如因個人或家人照顧或不可抗力之因素,請聯繫館方處理,病假可依實際情形延長一次。凡申請病假核准後,服勤時數可按比例縮減。

七、每月缺勤如逾一半時數(四小時),即通知次月補班,連續四個月無法補班完畢者或連續三個月全月未到班者,即通知辦理離隊或由本館逕予除名。

八、服務期間因故須暫停執勤或離隊,需提出申請,並繳回志工證及志工背心。

九、值勤當日如眷屬或朋友來訪,應避免影響勤務。

十、志工出勤率、執勤情形和到勤穩定性、貢獻實績皆列入年終續聘審核之參考,績優者年終予以表揚。

十一、服務期間,如怠忽職責(使用個人電子設備)、擅離崗位、聚眾閒聊、未著背心及佩戴志工證、行為不良等,致嚴重影響本館之聲譽者或屢經勸導未改者,得撤銷其志工資格,通知辦理離隊。

十二、凡本館志工不得擅以本館或志工隊之名義參加館外活動,違反規定者,經查屬實得視情節輕重,撤銷其志工資格或追究之,但事前報備核可者,不在此限。

訓練與獎勵

訓練
志工成長課程分為年度專業訓練、特展導覽訓練、招新訓練等;以演講、實驗觀察、示範、田野調查等方式進行。未來在課程規劃上,以加強志工的解說服務品質、經驗傳承、活動規劃與執行的能力為目標,提供多元豐富的訓練方式,提升志工的服務品質。
獎勵
志工工作會議除討論議程外,並辦理志工聯誼及慶生活動,每年度志工年會時 並辦理博物館年度優秀志工表揚。並依照文化部表揚文化機構績優志工實施要點予以推薦表揚獎勵。


成果與展望

●活動部份
在教育活動方面,志工運用人類學、地學、動物學、植物學、 天文學 等知識,結合臺博館自然史深厚收藏、研究為基礎,運用創意,透過展覽的詮釋和教育活動活化,推展「文化多樣性」、「生物多樣性」為使命,發揮博物館知識傳播的功能。

博物館是現代智識的啟蒙地,為滿足學生、教師、親子、成人等不同觀眾的需求,博物館以豐富的標本、影像、學術研究等資源,透過多元化的活動,如自然觀察、動手操作、田野調查、藝術創作、戲劇表演等方式,讓觀眾在輕鬆的氛圍中,獲得兼具教育意義及娛樂性質的學習經驗,認識臺灣文化多樣性及生物多樣性的珍貴,進而愛惜這一塊土地。 

●導覽解說部份
本年度志工在導覽解說方面,除了原本臺博館本館、古生物館及南門館,常設展和特展的定時與預約導覽外,另配合鐵道部園區開館,亦有鐵道部園區內,常設展及特展的定時導覽及志工培訓,內容豐富多元。

我有興趣當志工